close



幾天前看到一個媽媽對著她一直戒不掉奶嘴的小孩說:
「如果你不吃嘴嘴,媽媽給你買高斯(鹹蛋超人)好不好?」
看著那個小孩的表情,縱使他好像有千百不願意,
他還是把他的奶嘴拿下來了...

在我看來這個小孩已經開始學到了以及經歷到了超出他年齡範圍的事情,
掖或是人一生中就是一直在經歷著這種「取捨」的事情!

在我看來,一個人在「戒」之前,都是對某些事情特別著迷!
不對,是「上癮」!
既然已經上癮了,怎麼會去想到戒呢?
兩點,
一是更好的東西(或事情)出現,你覺得可以作為「戒」這件事情的回饋!
沒錯,大家都是這樣,有更好的可以放棄原本的,很容易。
比起第一點,第二點卻要難的多:
你對上癮的事情在經過妳認知的考量後,你決定要戒掉...
一般來講,都是無奈的!
你相信對你來講,你之前上癮的東西,已經漸漸的失去了它的魅力,
或是這些「美好的東西」已經漸漸帶給你「失望」、「失落」感
或許你曾經寄予期待,曾經在某些時刻某些時間有它在身邊,你可以覺得很快樂,
你覺得很有安全感,有了它可以讓你覺得一切是那麼簡單。
但是就是那麼一天,你不會再繼續欺騙你自己,
因為因為它就是在背叛你,它就是在傷害你,它理直氣壯的陪你度過每一天,
但是你也不會怪它,因為你就是需要它,
不過就是在那麼一天,你看清了!

你對它絕望了,你相信戒掉或用另一種方式生活也可以很好,
在我看來,甚至是對它收斂都是戒的一種!

再來就是「忍」的階段,
忍耐是東方人的特性,但不代表東方人就可以很容易改掉上癮的東西!
這個階段,很痛苦...因為在你心裡,
每一天都在掙扎的想讓它回來,
這麼說或許不是很好...但有時候人就是(犯自虐)...嗯,不好講,你知道的。
就算它在傷害我,我還是想跟它在一起,我再給它一個機會,
就算我再跟它相處一次就好、一次...

但是我相信,如果你度過了這個階段,世界會為你寬廣很多,
不,是你為你的世界寬廣了許多!

一首跟我文章很有感覺的歌,是同恩姊的「戒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2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